“劼恒”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劼恒”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物理学院以全国物理学术竞赛为契机,探索出的一个紧扣学生专业,贴近学生兴趣的专业学术活动,借鉴了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的模式,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宗旨。

    “劼恒”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年,每年有近百名学生参加比赛、组织和服务工作,充分调动了我院本科生的学术热情,同时我院教师几乎全员出动担当指导老师和评委,形成了学术探讨、信息交流、专业互动、共同提高的学术竞赛式的学习氛围,在学生中引起广范关注、参与和影响,成为物理学院具有鲜明物理专业特色的比赛,真正锻炼了学生科研能力、以理论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设计实验并操作实验的动手能力。

    参加物理学术竞赛的学生们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案都要靠自己查找和设计,学生根据实验和理论分析的结果与其他队进行辩论,以理清物理现象、阐明物理规律。这个比赛要想成功,就必须靠团队合作。比赛学生们在竞赛中以专业理论解释客观物理现象,逐渐提升了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极大的促进了学以致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经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我院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

第四、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获奖时间

队员1

队员2

队员3

队员4

队员5

领队老师

获奖情况

2013.08

隋超璠

杨心怡

王形锋

赵文彬

王夏烘

范海波

三等奖

2014.08

王形锋

庄  典

刘  晨

潘  栋

史  强

谢小涛

三等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子风采 > 物理学术竞赛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