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副书记刘博为我院“青年骨干训练营”讲授结业收官课

7月16日上午,校团委副书记刘博老师为物理学院团委青马分校第三期“青年骨干训练营”全体同学做题为《共青团改革与团学干部成长》结业收官课。

刘博老师讲解了“共、青、团”三个字含义,即“共”指共产主义信仰,是政治属性;“青”指青年,是特殊年龄段的固定群体;“团”指的是组合形式,是群团组织,以时间为主线帮助大家梳理了共青团建立与发展的历程,讲述了共青团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强调了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刘博老师指出,近年来西北大学共青团根据共青团中央指示精神,不断规范共青团工作,积极开展共青团改革工作,从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改革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改革完善队伍建设,强化保障支持6个方面提出改革方案,以严抓基层组织建设、抓好青年思想引领、抓好服务青年工作为工作重点,以成为青年之家、团员之家、志愿者之家目标和方向,不断推动共青团工作深入开展,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刘博老师强调,学生会改革作为学校共青团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使学生会成为“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

最后,刘博老师从剖析“鸡娃、躺平、内卷”等网络热词出发,解答了物理学院学生在学业压力大的情况,如何在学生组织的成长与学业优秀中找到平衡的问题。刘博老师告诉我们,无论是内卷、躺平、鸡娃的过程,或许真正缺失的是自我。因为没有自我,所以一切存在的意义都来自于外界,从而以他人的评价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自己不知道想要的是什么,不明白自己的喜好是什么,不知道空余的时间该如何度过。因为缺少自我的探索,在对标外界的时候,没有真正令自己喜欢心动的那一刻,所以在疲乏的追逐竞争中累了,也无法继续前进了。刘博老师表示,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能有积极的思想、健康的心理、强壮的体魄、高尚的品格、优秀的学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即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将自己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时代洪流,把握时代脉搏,迎接时代挑战,肩负时代使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