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之“行业菁英”计划系列活动

就业乃民生之本。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理念指导下,学院聚焦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针对前期调研中学生迫切关注的就业创业问题,学院开展“学生就业能力提升+工程”之“行业菁英”计划系列活动。院党委书记张军丽、副书记杨军良、辅导员高雪依、卢凯、段钰及30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系列活动。

5月27日下午,学院邀请了就创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欣老师在物理学院201劼恒多媒体教室做“2021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与政策分析”主题讲座。陈欣老师以毕业生需要考虑的五个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当前大学生就业的现状,主要包括应届大学生毕业规模超大、社会需求相对疲软、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稳定性下降等情况。随后,陈欣老师通过图表与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2020届、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陈欣老师还指出,毕业生就业目前面临国内外经济增速趋缓、社会对于毕业生学历层次需求越来越高、毕业生期望与现实存在偏差、毕业生能力素质与用人单位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就业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国家发展战略与就业机遇相关联等形势。同时,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告别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而转变为“慢就业族”,在就业选择上呈现出相对独立、更加自我的特点,尤其看重是否有符合自己兴趣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前景;不仅仅重视“硬福利”,还特别重视弹性工作时间、学习培训机会、带薪休假等“软福利”。其中,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等新一线城市成为就业首选。陈欣老师鼓励大家针对当前就业形势与市场,应该提前做好充足准备。一是改变狭义的就业观,树立广义的就业观;二是心态要调整、定位要合理、准备要充分、包装要适度、内功要练勤、行动要积极;三是要了解相关的求职政策,做到有的放矢。

5月27日晚,学院邀请三星(中国)人才开发业务负责人、2016届校友乔超在学院116活动室做“态度,是成功的开始”就业指导主题讲座。乔超学长从择业、简历、面试、入职四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表示“行业”与“职业”是不同的,在择业时建议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尽量选择朝阳行业,并强调在准备简历的过程中,照片要正式得体;排版要突出基本信息和侧重点;内容要简洁,不赘述无关内容;根据不同岗位,准备不同简历,突出用人单位关注的优势。随后,在面试方面,乔超学长依据自己多年从事hr工作的经验,从面试官的角度给同学们提出注意事项,包括根据面试岗位及时调整自我介绍以突出重点;面试前尽量充分了解应聘单位,以示重视;面试时全程应保持谦虚、礼貌、诚实的态度;回答自身缺点时,不要“明贬暗褒”,可以提一些不会影响工作的缺点;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时,可以“扬长避短”,经过面试官的同意后谈谈其他自己擅长领域;回答入职动机时,应体现自己心态积极、有主见、不迷茫;面试官如果在某一个问题上不断深究,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探究对方所说是否属实,二是为了测试对方的抗压能力;面试官所提出的负面假设一般是真实的,例如“抗压能力如何”说明该岗位压力很大,“怎样看待加班”意味着该岗位很可能经常加班。同时,乔超学长建议毕业生入职前半年应少说多做,不在对自己的行业还没有足够深入的认知时随意评价;按时负责地完成工作;自己职责之外的工作也应多接触,以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最后,乔超学长鼓励毕业生,态度是成功的开始,希望各位毕业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投入到求职与工作中,及早规划个人职业发展路径、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就业能力,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5月28日中午,学院就业专干高雪依老师在物理学院116活动室做“物理学科升学就业现状分析”主题分享。高雪依老师以大学生就业环境分析为切入点,指出近些年应届毕业生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升学就业进入后疫情时代,往届未就业学生及海归人数持续增长,升学就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随后,高雪依老师以学院近三年数据为依据详细分析了2019届至2021届毕业生升学去向及就业选择,高老师指出保研情况比较稳定,保研同学要注意抓住暑期夏令营机会、积极参加竞赛科研活动、通过英语六级等重要事项,有助于保研至国内顶尖院校;而考研情况形势日趋严峻,在研究生大面积扩招的背景下,学院考研成功反而率略有下滑,导致考研失败的原因主要有预期目标过高、逃避社会盲目考研、考研调剂政策变化、复习投入不够、跨专业考研、心理状态不稳弃考等。随后,高老师分享了2021届本硕博就业现状,在社会内卷的浪潮下,就业市场出现了两极化的情况,一部分学生在压力之下更加积极的投入到求职过程中,另一部分同学出现“慢就业”甚至“漫就业”的情况,消极躲避走入社会。高老师鼓励大家勇敢走出迈进社会的第一步,从做好第一份简历开始查漏补缺,丰富实习经验、提升自身素质、加强专业技能,希望大家内心坚强、行动坚定,在秋招黄金季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党委书记杨军良指出本次系列活动密切结合了“我为学生办实事”工作的开展,有助于毕业生清晰认知当前就业形势、找准自身定位、提升求职竞争力,同时对学院持续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进度,科学规划2022届就业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还重点强调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学院也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全面覆盖、重点关注、精准指导、加强服务”的工作方针,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力构建学院总体部署、分管领导主抓、“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协同共管、全体教师参与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率,做好就业育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