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展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5月16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一千零九十二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入选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王展研究员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When Water Waves Act Up: Hydrodynamic Quantum Analogs”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王展研究员主要从事非线性波、水弹性力学、电磁流体力学、流动稳定性等方向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

你知道水滴是怎样融入水面的吗?王展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2006年waterdrop shot in 10,000 frames a second,视频可以让我们清楚的看到液滴入水浸没四分之三 抛回到空中四分之一,以此循环往复。在重力与张力的作用下,水波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现象,王展研究员基于建模、数值模拟和多尺度分析,向我们展示了不同尺度下的水的波动与量子力学的相似性。

报告结束后,王展研究员和我院师生就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王展研究员给出了细致深入的解答。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展研究员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