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红明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1月19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三十三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物理所翁红明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为师生做了题为“拓扑物态及拓扑材料预言”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翁红明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包括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发展,拓扑物态和拓扑材料计算等。

拓扑物态是数学上拓扑概念在物理系统中的体现,而寻找自然界中新的拓扑物态及实现它们的拓扑材料,是过去十几年中凝聚态物理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之一。首先,翁红明研究员从杨振宁先生的“量子化、对称、相位因子是二十世纪理论物理学的主旋律”引入,介绍了固体能带理论的发展是:量子化(能带的形成)、对称(简并和表示)和相位因子(能带拓扑)这三个旋律的展开、变奏跟交织。随后,翁红明研究员向师生分享了:1、如何利用物理图像、计算工具等,准确预言若干拓扑材料。2、如何从对称性指标或量子化学理论出发,依据拓扑词典,建立起拓扑材料数据库,从而加快拓扑材料的发现,促进拓扑物性研究和拓扑器件的探索。

报告结束后,翁红明研究员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报告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圆满结束。

翁红明研究员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