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涛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119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三十六讲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在长安校区举行。西安光机所特种光纤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主任郭海涛研究员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特种石英&硫系玻璃光纤研究进展”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郭海涛研究院主要从事特种玻璃材料、光纤和光纤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JKW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课题、ZZ预研共用技术基金、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郭海涛研究员首先介绍光纤激光器和放大器在光电对抗、遥感遥测、空间通信、大气监测、生化传感、光谱分析等国防和民用领域的应用。随后,郭海涛研究员分三个方面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情况:1.采用螯合物气相沉积技术制备了掺Yb石英光纤预制棒,拉制的光纤在1200nm背景下损耗低,激光转化效率高,光纤最高承载功率8kW并持续运行1小时;2.采用螯合物气相沉积技术制备了掺Er石英光纤预制棒,拉制的光纤背景损耗6.96dB/km,1.55μm激光放大增益平坦度<1.5dB、噪声系数<4.5dB,达到进口商用光纤的同等水平;3.采用物理-化学综合除杂,结合高温真空高速旋转套管成型、棒管法和挤压法等关键技术制备得到两种Dy掺杂单模双包层结构硫系玻璃光纤。

报告结束后,郭海涛研究员细致、耐心的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与在座老师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此次报告会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圆满结束。

 

 郭海涛研究员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