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桁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1月17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三十二讲在长安校区举行。中科院物理所固态量子信息与计算实验室主任、Q03组组长范桁研究员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超导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与NISQ展望”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范桁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理论与实验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 其中Science两篇,论文被SCI引用6000余次。

范桁研究员的报告聚焦于超导量子计算最新发展,为我们介绍了最近多个超导量子计算实验进展:利用超导量子器件实现强关联量子行走,20量子比特比特多组分薛定谔猫态制备。随后,范桁研究员对多量子比特量子模拟可实现对多种多体物理现象的仿真进行了介绍,包括量子模拟动力学相变,展示多体局域化中的熵增、能谱对应多体局域化及迁移率边界现象,布洛赫局域现象等。最后范桁研究员与同学们对有噪音中等规模量子计算(NISQ)进行了讨论。

会后,范桁研究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回答。此次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范桁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范桁研究员进行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