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飞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119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三十五讲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在长安校区举行。哈尔滨工程大学王鹏飞特聘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中红外波段氟化物玻璃光纤激光器最新研究进展”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王鹏飞教授目前从事激光玻璃材料,中红外光纤激光器和海洋光学传感器件等方向的应用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Sensors等国际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90余篇,文章累计被引用3600余次,H-index=30。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

王鹏飞教授首先介绍了中红外稀土掺杂氟化物光纤激光器,并指出中红外激光在国防安全、国民健康、军民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价值。随后介绍了氟化物的材料设计与制作,特殊玻璃S波段的放大器,着重介绍了他们的研究重点,三种新型的低声子能量氟化物玻璃。最后介绍了飞秒激光直写光纤光栅谐振腔技术,并展示了一种用于快速打印证件的激光器。

王鹏飞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在报告中倾耳拭目,会后徐飞教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此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通过交流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对大家启示良多。

王鹏飞教授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