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讲座|快乐大学,从“心”开始

   枫叶金黄,满城栗香,不知不觉间,2021级新生们已经在新的环境中适应了各自的学习与生活的节奏。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新生更好的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1026日上午,我院特邀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文芳老师为全体2021级本科生开展主题为“快乐生活,从心开始”的心理讲座。

张文芳老师以“在大学里,你快乐吗?”这个问题切入,列举了大学生活里可能遇到的快乐与不快乐,引发大家对自己的思考。接下来,张老师从“了解自己”“理解自己”“做快乐的自己”三部分内容展开了本次讲座。


Part 1

了解自己—内心的自己


“你真的了解内心深处的自己吗?”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探索自己内心的方法:画出一个可以代表自己的动物,在1分钟内写出形容自己的词语等等。同时让同学们尝试通过回答问题进行自我评价,也让同学们通过对比“真实的我”、“理想的我”、“别人眼中的我”来认识自己,从而对自己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Part 2

理解自己—从心里接纳自己


“你喜欢现在的自己吗?”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和感受是很重要的!通过张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接纳自己并做好自己。我们应当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从心里接纳自己,正确理解自己。


Part 3

做快乐自己—拯救不开心


对于新生,大学生活是未知的,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新的环境中,同学们或许存在各种各样的不适应,例如人际关系、生活环境、学习压力等方面。张老师为我们提供了问题的具体方法,即积极管理生活和积极应对问题。积极管理生活需要合理消费、管理时间、锻炼综合能力、培养健康观念、构建社会支持网络;积极应对问题则需要寻找办法、重构认知、寻求支持。不管是同学还是老师,都可以为我们提供有力的帮助。



      在轻松愉快的讨论氛围中,切实的案例分析中,细致的知识讲解中,张文芳老师的心理讲座不知不觉接近了尾声。通过这场讲座,2021级新同学深刻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真切地学到了一些很实用的处理心理问题的技巧方法,相信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遇到的各种问题,在西北大学遇到更好的自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