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0年班主任工作推进会

11月13日下午,我院在112会议室召开了以“牢记为党育人初心 坚定为国育才立场”为主题的2020年班主任工作推进会,院党委书记张军丽、教学副院长郑新亮、党委副书记杨军良、全体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军良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杨军良对班主任老师在过去一年中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老师们在本科生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杨老师对本科生在校表现进行了数据分析,指出部分专业存在不及格率高、学业困难学生比例高、心理重点关注学生增多等突出问题,并针对学业问题、心理问题、就业问题等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希望班主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标《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物理学院班主任工作暂行考核办法》,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优势,坚持以生为本,善思考、勤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接着,教学副院长郑新亮从早年班主任工作经验出发,指出班主任工作经历非常宝贵且难忘,教育的目的不仅在于培养合格的人才,更在于教育对象能够幸福的生活。班主任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提质增效,一是教学质量先提高,要点燃学生学习兴趣,做到精心设计课程和适时充分辅导;二是工作重心有侧重,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在工作中以多沟通、做实事、盯两极为方法,为学生提供更为专业的指导和帮扶;三是管理水平要提升,加强学习教育基本原理与方法,着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用情用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班级和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王晓辉老师指出班主任工作要做到一“摸底”、二“点燃”、三“指导”,在充分掌握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激发学生内在动力,点燃学生的学习之火;索兵兵老师从所带班级学生特点入手,表示要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因势利导,在工作过程中加强与辅导员老师沟通、充分发挥班团干部作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蔡超然老师表示“一对一”谈话对于帮助学习逐步明确人生规划、解决学生难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韩慧仙老师表示,学生从大一进校到高年级有非常显著的变化,应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参加各类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王贝贝老师表示通过讲解学院科研平台与研究方向,有效促进学生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周波老师表示,作为新上任的班主任感到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多思考、多尝试,帮助大一学生平稳度过适应期,为学生发展打好基础。

最后,党委书记张军丽对全体班主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正确认识班主任工作定位,班主任工作是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是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业能力提升的有机结合,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共同秩序性追求,约束与引导形成良好班级氛围可以有效提升学院整体学风建设;二是珍惜把握班主任工作机会,班主任工作是年轻教师全面成长的宝贵机会,是教师职业生涯的“试验田”和“责任田”,对于深刻认识教育对象、完善改进教育方法、建立课程思想体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坚定班主任工作信心,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充分肯定与鼓励,引导学生建立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