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会与文学院、信息学院举办“畅想未来”读书联谊会

为进一步加强院系间的交流互动,提升我院研究生的人文素养,12月5日我院联合文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东学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畅想未来”读书联谊会,三个院系共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6名同学从专业角度入手进行了精彩领读。

物理学院张彬超同学分享的主题是:相对论的意义。他为大家分享了超级硬核的物理学理论,并推荐了《相对论的意义》这本书,这本书是爱因斯坦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四次研究稿所修改而成,阐述了爱因斯坦对相对论理论的解释和对物理问题的观点。爱因斯坦在对自然规律进行思考和假设后,以张量分析的方式,严谨讲述了如何从牛顿时空观到爱因斯坦时空观的过渡,希望在坐的同学能够加深对科学问题的探讨,进而进行深入学习。文学院同学提出为何爱因斯坦当时排斥量子力学?张斌超同学解答到,因为量子力学的难以预测性和预测本身的效力极其有限,导致量子力学无法纳入爱因斯坦完美的科学体系中,同时提醒我们在科学家眼里,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巨大差异。

物理学院周筠钦同学分享的题目是:物理学的发展和理论前沿介绍。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物理学的学科性质、研究发展史、研究对象和方法、著名物理学家等,分享了杨振宁杨米尔斯场理论等物理学前沿理论,希望大家在对物理学有通俗认知的基础上,理性区分真正的物理知识和那些市面上为了引人耳目而招摇过市的骗局。他为同学们推荐的两本书是杨建邺的《物理学之美》和加来道雄的《穿越时空》。

大家就周筠钦的分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文学院的黄超莹同学简要论述了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中的时空感,对比了康德、牛顿、爱因斯坦的时间观以及对“时间”的理解。给我们的启示是,物理学看待事物的方式,是对纯粹物之理的把握,人文学科更注重意识如何反映感知事物的不同认知维度。文学院王初蕾同学阐述了王威廉的科幻作品《后生命》,她对于人脑中的意识和宇宙是可以达成同在非常好奇。周筠钦同学解答到如果前面谈论的是基于各种不同的视角阐释对事物的看法,那么这位同学在试图思考心物是否一元的问题,科幻作品的遐想,实际上是黑洞是不可能进入任何东西的,意识本身并不能被理解为物质。这就体现出了人文学科和物理学科的不同特质。研究物理的同学会习惯性地看到纯粹物性,忽略事物和意识的关系,而“心物一元”则是人文学科渴望融入世界的朴素表达。所以,给我们的启示是如果两者视角可以结合起来,我们或许就更能体会海德格尔的言说,一方面物的给予性,使人的栖居得以可能;另一方面因心灵赋予物以意义,使我们能经受诸空间,在诸空间中逗留。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泽伦同学分享的题目是:人工智能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原理,以及人工智能在GAN神经网络技术方面的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智能翻译等方面的时下热点与我们进行讨论。并预言人工智能如何在未来极大改变人类的生活。他向大家推荐了电影《无主之城》和周志华的《机器学习》这本书。

    接着,同学们就如何看待人脸识别技术的安全隐患,如何应对大数据对人隐私的侵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文学院苏剑南同学的向大家科普了智能机器在当下如何思维、未来应如何发展的方向与各位信息技术学院的同学展开了激烈辩论,并就智能思维与人思维的异同也与信息技术学院软件工程的刘蒙同学展开了充分讨论,让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刘蒙同学充分肯定技术的开发要步入市场,首先要接受人文学科的检验。

信息技术学院刘蒙同学分享的题目是:电影与现实中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比。为我们介绍了科幻电影中涉及到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AR,VR,转基因技术,外骨骼机器人等,同时也对比现实中这些技术的落地应用,发现电影中的幻想与现实还有不小的区别,但是距离到底有多远呢?我们要考虑的不仅是技术本身的发展,还要思考人们对技术的接受程度。期间还分享了两个非常有趣的小视频。让我们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恐慌降温了不少。他为大家推荐的两本书是凯文·凯利的《失控》和马文·明斯基的《情感机器》。

信息技术学院张晓同学分享的题目是:迎接人工时代的到来——从微信小程序谈起。他从“玩”、“看”(人工智能简史)、“辩”(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模拟识别)、“学”(分类器、推荐系统)、“思”(人工智能能取代人类吗?)非常清晰地向我们呈现了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让我们对机器学习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最后他向我们介绍自己对人类与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关系的奇思妙想。在整个分享中,大家笑声不断,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他为同学们推荐的两本书是李开复的《人工智能》和董振华等著的《奇点临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