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踏征程|2018级物理学基地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育人成效,增强青年团员对事物本质的思辨能力,12月6日晚,2018级物理学(基地班)团支部在长安校区1201教室举办了“格物悉理,雄辩致知”主题团日活动。

2019年10月,吉姆·皮布尔斯米歇尔·麦耶迪迪埃·奎洛兹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物理宇宙学和天文学方面的卓越贡献,引发了大众对于未知的宇宙、地外文明的广泛讨论。因此,2018级(基地班)团支部举办了辩题为“人类是否应该主动去探索地外文明”的辩论赛。

在辩论过程中,正反方同学就各自的论点展开了论述。正方认为探索地外文明可以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彼此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而反方则从经济、技术、安全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对人类与地外文明能否和平共处提出了质疑。双方辩手语言流畅,逻辑清晰,旁征博引,调动了全场的气氛。随着比赛的进行,双方辩手对于问题的探讨也不断深入,四周空气仿佛凝固,观众热情高涨,为各位选手的出色表现献上阵阵掌声。辩论结束后,三位评委就辩论的内容及双方辩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随后进入游戏环节。虽然刚刚同学们还在为不同的观点剑拔弩张,但在游戏过程中,大家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满满的友情。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客观全面地考虑问题、提高了迅速分析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更增进了彼此感情,使团支部更有凝聚力。同时,大家对探索的目的和价值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探索未知,是每一个物理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将带着选择物理的初心,牢记科学探索中的责任和使命,不畏艰难,阔步前进。

 

  活动感想:

参加这次团队合作,让我感悟很多。最重要的感悟就是:团队训练用简单的游戏,让我找回了学习中常常被遗忘掉的非常珍贵的东西:意志、激情与活力。

其实每个人在学习生活中都有潜力未被发挥出来,只要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这次活动虽然总共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让我对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018级物理学基地班 李寒冰

在这次团日活动中,我作为评委参加了本次的辩论赛,真的是收获颇丰。针对人类是否应该探索地外文明,参加比赛的同学进行了激烈的观点交锋。同学们围绕人类是否能与地外文明和平相处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有的同学认为会像人类历史上先进文明侵略落后文明一样,人类会被外星文明毁灭。另外的同学认为,在外星人相当高的文明程度下,不会产生侵略,人类能与外星人和睦相处,实现共同发展。大家对于问题独到的见解、发言时敏捷的思维以及鲜明的阐述,让我感受很深。

——2018级物理学基地班 刘贵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