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日记——推进光伏发电,让生活更加幸福

    7月24日上午,我院“聚集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研究生暑期调研队赴安塞区高桥镇贺坪村展开第二天对光伏发电产业的调研工作。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实践队抵达了目的地,与村委会强支书和高主任成功会面并展开交谈,实践队成员主要以提问的形式知晓了当地光伏产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未来规划,同时,高主任也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当地的其他扶贫项目合作社大棚蔬菜,最后带领队员们与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交谈。

    在与强书记和高主任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当地光伏产业于2018年5月份建成,发电板集中建设在村委会的闲置屋顶上,共计140块,已全部并入国家电网。其运营模式为,村委会提供土地,与扶贫单位合作的光伏发电公司全权负责运营,公司每周会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所建设的光电板进行检查,确保光伏发电板正常发电,最终电力局每年会给予建设光伏产业的贫困村5万元补贴。贺坪村村委会根据村里经济状况决定将这笔钱用于开展果园合作社、蔬菜温棚合作社等,以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更富。因光伏产业效益良好,村委会已在与公司洽谈规模拓展。通过村支书的介绍,我们还知悉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其他扶贫政策,也切实感受到了近几年来国家扶贫力度的明显增大,脱贫攻坚已到最后一步。

    在与贫困户的交谈中我们发现,当地村民自大棚产业引入以来,收入逐年增长,经济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丧失基本劳动力的村民较多,需对这一部分人投入更大关怀,让扶贫政策更好更公平地惠及他们,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调研队与村干部合影

调研队与村干部座谈

探访贫困户

调研队与村民合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