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脱贫,打好最后一仗”——我院赴陕西省延安地区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一天

    7月23日早,我院 “聚焦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研究生暑期调研队伍在队长卢凯、李佳敏的带领下赴延长县黑家堡镇瓦村展开对光伏发电产业的调研工作。

    经两个小时车程抵达黑家堡镇政府,黑家堡镇政府贺书记向队员们介绍了光伏发电产业的现状,随后带领8名队员来到了瓦村村委会。村委会第一书记李书记和冯支书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带领实践对考察了在村委会附近闲置的土地上建的光伏发电板,同时介绍了村上的短期扶贫项目——菇棚,最后带领队员们走访了村里的贫困户。

    通过与村委会干部的深入交谈,实践队了解到,当地光伏产业由村民提供土地,公司租赁土地之后,建设光伏发电板,政府每年将会给每个贫困户补助3000元。当地光伏产业占地200亩,公司对占用地皮每亩每年给村民支付400元租金。与贫困户进行深入交谈后,实践队了解到国家扶贫项目对贫困家庭起到了一定的扶持作用,保证了贫困家庭的正常生活开支,另外了解到菇棚是由村委会和当地贫困户共同投资,村委会派人进行管理,定期给入股户分红,也给当地贫困户带来了一定的短期收益。通过这种长期扶贫——光伏产业,和短期扶贫——香菇种植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贫困户脱贫。瓦村去年贫困户共17户,今年已经减少到了4户。

    然而通过调研发现,光伏产业发展建设主要依赖于政策补助,目前情况与以往超高速,大面积的发展光伏产业相比,政府正在调整光伏产业的政策,控制光伏产业建设的面积。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但毋庸置疑的是,只要各方一致,一定可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实现2020年全国脱贫致富。而作为社会中中流砥柱的年轻一代,必将铁肩担道义,双手创未来。

队员与当地贫困户合影

走访贫困户

与村民交流

 

长期扶贫项目——光伏发电

短期扶贫项目——香菇种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