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l Akhmediev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9月17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和现代物理研究所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一千一百五十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国际权威非线性物理专家,洪堡研究奖获得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Nail Akhmediev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Chaotic solitons in dissipative systems”的报告。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这是Akhmediev教授在中国的第二场学术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Akhmediev教授著述颇丰,主要学术贡献有:非线性动力学、耗散孤子理论、怪波理论以及调制不稳定性理论,多项研究成果被命名和实验验证,是国际公认的权威专家之一。

Akhmediev教授首先从简单的物理模型——单摆为引,为大家阐明了耗散(dissipation)的重要性和普遍性。随后,由具有普适性的物理耗散模型(金斯伯格-朗道方程)出发,展示了耗散效应诱发的丰富的孤子动力学。最后,Akhmediev教授强调了该理论结果与光学实验的紧密联系,并指出其中包含的诸多潜在研究方向。Akhmediev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清晰展现了该研究领域历史沿革和最新进展。

会后,Akhmediev教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Akhmediev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Nail Akhmediev教授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