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硕士研究生张沛欣荣获“玛丽-居里”博士奖学金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张沛欣同学经过严格的申请程序、专家面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玛丽-居里Early-Stage-Researcher(ESR)项目博士奖学金资助。张沛欣同学将在本项目资助下,于2021年9月前往软物质领域最具声望的法国巴黎高等物理化学工业学院(ESPCI),加入流体力学专家Anke Lindner教授复杂流体课题组,开展为期3年的博士研究。

玛丽居里计划(Marie Skłodowska-Curie actions),以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命名。玛丽居里计划以其级别高、资助力度大、申请难度大著称,与德国洪堡学者、英国的牛顿学者并称欧洲三大杰出人才计划。玛丽居里项目通过大力提倡跨学科研究和国际合作,为各个阶段的各国研究人员提供进一步的训练与职业发展,博士期间奖学金高达税前约4300欧元/月,共资助36月。



张沛欣,女,中共党员,2018级硕士班团支书,该同学以本科实习生身份进入我院由经光银教授、刘亚楠教授、罗昊副教授组成的软物质物理实验室,开展活性物质与表面浸润调控的相关研究。本科期间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获得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陕西省一等奖1项,硕士期间依托实验室与ESPCI的学术合作项目“收缩管道内细菌反常聚集效应研究”,前往法国巴黎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访学研究。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SCI 二区期刊Langmuir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第三作者在SCI 二区期刊New Journal of Physics发表学术论文1篇;获得国家受理专利2项;多次参与学术会议交流,如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软物质与生物物质物理国际学术会议,2019年 中科院“驱动和活性物质的非平衡涨落现象国际研讨会”等;硕士期间获得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各1项;获得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省级银奖1项。


软物质物理实验室由经光银教授、刘亚楠教授、罗昊副教授组建。软物质物理是研究一大类处于固体和理想流体之间的物质遵循的物理规律,已成为物理与化学、生物、医学等交叉学科的新兴前沿研究领域。近年来,软物质物理中发展出活性物质 (Active matter)以及活物质 (Living Matter)研究新方向。活性物质是由一些自驱动单元组成,持续不断的将能量以不同形式转化为机械运动,是构成一类新材料的基本单元,呈现出常规平衡态物质所未有的性质。探索软物质及活性物质背后的基本物理规律,能够帮助人们理解许多重要的生物物理过程,为活性物质相关的微马达、微机械、智能群体、生物工程与医疗健康等提供理论依据与指导。基于此,实验室建立了以活性物质为主体的研究方向,旨在理解与探索自驱动粒子游动的流体力学机制、主动游动策略、集群动力学,柔性链与流动耦合动力学,及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技术。近年来,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相关领域发表6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团队成员在Nature Physics、Science Advances,PNAS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项,受理专利3项。

实验室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已培养出多名优秀学生前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怀俄明大学(University of Wyoming)等国内外一流学府及研究所进行深造。

此次张沛欣同学入选国际顶级研究计划,是学院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可以依托学校、学院日益增强的合作平台拓宽自己的学术道路,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