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凯院士、马余刚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5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常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复旦大学马余刚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系列报告第一百七十九讲、第一百八十讲,为师生作了题为“半导体中的自旋轨道耦合”、“用高能核-核碰撞探究宇宙大爆炸的最初几微秒”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常凯院士、马余刚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会由物理学院院长杨文力教授主持,科技处、物理学院、物理所等相关部门师生听取了报告。

赖绍聪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常凯院士、马余刚院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向常院士、马院士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包括常凯院士、马余刚院士在内众多专家学者的指导与帮助。希望常院士、马院士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我校以及物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使我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第一场报告中,常凯院士结合团队工作,介绍了在半导体量子结构中自旋轨道耦合诱导的演生规范场及其新奇量子效应的最新进展,并详细阐述了:1、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及其诱导的规范场和自旋霍尔效应;2、半导体极性界面中的拓扑相;3、半导体量子阱中库仑关联导致的激子绝缘相;4、拓扑性质诱导的卡西米尔扭矩。

第二场报告中,马余刚院士从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后膨胀形成的宇宙讲起,探讨了大爆炸后的几个微秒产生一种温度高达几万亿度的新物质形态: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态。随后,马院士通过极端相对论能区的重离子碰撞产生的“小爆炸”来进行模拟,从而讨论宇宙大爆炸的最初几微秒和反物质的形成。

常凯院士、马余刚院士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并纷纷提问,常凯院士、马余刚院士一一给予了专业的解答。报告会使得广大参会师生备受启发,收益良多。

西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杨文力教授主持报告会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致辞

常凯院士学术报告

马余刚院士学术报告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代表学校向常凯院士、马余刚院士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问答交流环节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