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方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4月2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六十一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薄方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铌酸锂回音廊模式光学微腔”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薄方教授主要从事铌酸锂微纳光子学研究,并首次实现百万量级以上品质因子单晶铌酸锂微盘腔、周期极化铌酸锂微盘腔制备,并在其中实现了电光、倍频、和频等非线性光学效应。

铌酸锂回音廊模式微腔结合了铌酸锂晶体良好的非线性光学特性,以及微腔品质因数高、模式体积小的特性,是开展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其应用研究的良好平台。薄方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光学微腔相关的基本概念以及基本实验方法。随后,薄方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高品质因子(周期极化)铌酸锂微腔制备、表征、相位匹配机理以及倍频、和频等非线性光学效应的研究进展与成果。

会后,薄方教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并对我院青年教师王明梓提出的问题给出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此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薄方教授与等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薄方教授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