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俊松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2月12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四十三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欧盟玛丽居里计划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彭俊松研究员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锁模光纤激光器时变动力学”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彭俊松研究员主要从事飞秒光纤激光器超快动力学特性研究。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 Communications Physic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 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彭俊松研究员首先从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Gerard Mourou引入,向师生介绍了1964年至今激光物理与应用的科学背景,并分享了超短脉冲激光的发展历程。随后,彭俊松研究员讲述了激发态孤子分子的形成过程,阐释了锁模如何建立是激光领域的一个难题,展示了其研究团队的系统性研究工作。最后,彭俊松研究员展望了锁模光纤激光器在科学、工程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与彭俊松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彭俊松研究员一一解答了疑问,此次报告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彭俊松研究员进行讲座

合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