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2月18日,由我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五十一讲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刘杰研究员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从物理学中的四大神兽谈起——兼谈量子隧穿”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刘杰研究员首先在物理学四大神兽(薛定谔猫—麦克斯韦妖—芝诺龟—拉普拉斯神兽)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量子隧穿的概念、理论、测量及其存在时间空间区域。随后,刘杰研究员通过对超快激光场下原子的隧穿电离这一前沿物理课题的讨论,阐释了阿秒技术对隧穿时间的测量,并着重介绍了“隧穿时间”概念及其与“四大神兽”的关系。最后,刘杰研究员从薛定谔的颠覆性问题出发,讨论了激光聚变所涉及的隧穿问题,评述了国内外激光聚变能源研究的主要进展及面临挑战。

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我院师生与刘杰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杰研究员一一解答了疑问,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杰研究员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