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验收会在我院召开

5月19日,陕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依托我校建设的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进行验收。验收会议在长安校区物理学院召开。省委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兰新哲、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郭文奇、基础研究处副处级调研员高云,验收专家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高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立新教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鱼卫星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谢小涛现场考察实验室建设情况,听取汇报并查阅相关资料。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科技处、物理学院、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验收会由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郭文奇主持。

王亚杰致欢迎词,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对省科技厅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校社会功能和科技创新的基础。介绍了学校围绕知识创新、国家战略和需求,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撑一流学科建设的举措。希望各位专家、领导把脉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为推动实验室进一步建出成效、建出特色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在省科技厅的组织下,加强省内高校的合作,建立联合科创中心,提升陕西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大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兰新哲讲话指出高等学校的竞争是最高层面的竞争,省重点实验室是陕西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王亚杰书记亲自参加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验收会,体现了西北大学党委带头抓学科建设的战略眼光和站位。他感谢西北大学做为依托单位对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感谢与会专家对科技厅工作的支持。指出省重点实验室验收不仅是对已有成果的检查和总结,更是为实验室未来发展进行把脉,希望专家贡献真知灼见。西北大学做为综合性大学在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景美好,未来可期。希望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探索实现部省、央地、军民三个融合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为陕西省升级转型发展做出新突破。

郭文奇结合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介绍了验收要求,验收环节由专家组组长高宏主持。专家组听取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文力的汇报,并仔细审阅重点实验室验收材料,实地考察高性能计算中心等重点实验室主要设施。经过质询、论证,认为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总体完成了建设任务,成效显著,在聚集与培养高水平理论物理基础研究人才,提升我省理论物理基础研究水平与影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建议依托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实验室应瞄准国际前沿,进一步强化交叉,突出特色,凝练出更有竞争力的研究方向,更加重视高水平年轻学者的引进和培养,加大军民融合力度,提升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

验收专家组认为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符合验收要求,建议通过验收。

2016年9月陕西省科技厅批准设立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从2017年正式开始建设。实验室以量子多体物理为主线,在量子可积系统与非线性动力学,量子场论与宇宙学,电子结构理论与计算物理,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四个研究方向上开展物理、数学、化学和计算科学的前沿基础交叉研究。

会场

会场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欢迎辞

省委科技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兰新哲发表讲话

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郭文奇进行说明

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文力进行汇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