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钟健讲座系列学术活动之二十一: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王玉鹏研究员访问我校并作报告

    2014年11月17日下午4时,“杨钟健讲座”系列活动之二十一---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王玉鹏研究员报告会在太白校区教学6号楼6112教室举行。报告会由物理学院院长白晋涛教授主持,科技处处长李华教授到会致辞,并为王玉鹏研究员颁发了“杨钟健讲座”讲授纪念牌。物理学院全体师生1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华处长介绍了举办“杨钟健讲座”的目的和重要意义。他说,“杨钟健讲座”活动的举办,旨在传承科学精神,传播学术思想,积极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相互启迪。希望能将“杨钟健讲座”活动打造成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学术活动品牌,为扩大我校学术影响,提升学术地位做出积极地努力。

    随后,王玉鹏研究员做了题为“优美的可积模型”的学术报告。可积模型又称为精确可解模型,是数学物理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这些模型不但具有优美的数学结构,同时具有丰富的物理内涵,在数学和物理学的多个领域例如量子群和量子代数,场论,弦论,统计物理和凝聚态物理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为某些重要的物理概念提供基准。几个著名的例子有:(1)二维伊辛模型的精确解为热力学相变理论提供了无可质疑的佐证,从而结束了人们关于有无热力学相变的纷争;(2)一维Hubbard模型的精确解证明了Mott绝缘体及Hubbard能隙的存在;(3)海森堡自旋链的精确解直接给出了严格的spinon元激发,从而阐明了多体系统中分数元激发的物理机制。

    王玉鹏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物理所曹俊鹏研究员和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石康杰教授)在求解粒子数不守恒可积系统的理论方法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他们利用矩阵的两个不变量:迹和行列式之间的联系,建立了转移矩阵的算子恒等式。因为转移矩阵是一个N阶多项式,它有N+1个未知系数,因此通过算子恒等式在N个点的方程和转移矩阵的渐近行为,可以完全确定转移矩阵的形式。基于这些恒等式,他们提出了推广的T-Q关系,进而得到了模型的精确解。以拓扑自旋环和非对角边界场自旋链模型为例,他们阐述了这一理论方法。他们的方法不依赖于矩阵的表示基,完全克服了“无真空态”的困难,解决了这一遗留多年的难题,建立了一个求解可积模型简单普适的理论方法。

    王玉鹏研究员简介:2007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2011年起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电子和自旋系统,可积模型,量子临界现象和非费米液体行为,超导,介观体系的输运性质,以及冷原子系统中的多体效应和新物态等。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