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9月26日,由我校科技处、党委组织部、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七百八十一讲在长安校区举行。新墨西哥大学杰出教授郭华老师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Phase or Faith: The Molecular Aharanov-Bohm Effect in Unimolecular Reactions”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郭华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单分子化学反应中AB效应对化学反应动力学过程的影响的详细微观作用机制。以苯酚和羟甲基自由基光致解离的化学反应过程为例,通过量子动力学模拟,阐释了AB效应由于干涉作用而对预解离态的寿命以及产物分布产生的重要影响。

   郭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打破理论化学中的“基石”(波恩-奥本海默近似)的非绝热效应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将这一复杂抽象问题背后的物理机制和意义清楚地呈现出来。随后郭华教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视频随后将在蔻享学术西北大学物理学院频道上线,欢迎关注。


郭华教授进行讲座


会议现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