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孙 安
  • 性别:
  • 部门:光电信息科学系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荣誉:陕西省人才
  • 邮箱:sunan_1978@163.com
  • QQ:43665184
  • 研究方向:光纤传感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发、结构健康监测、光纤测井

  个人简历:

孙安教授,2008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

2008.3-2008.9,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助理研究员

2008.10-1010.3,都柏林理工学院,博士后

2010.4-2011.3,日本国立茨城大学,VBL研究员

2011.4-2014.3,东南大学,副研究员/硕导

2014.4-2017.11,东南大学,研究员/博导,研究方向带头人

2018-迄今,西北大学,教授博导

  科研业绩:

所研究开发的光纤传感技术系统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优秀专利奖、中国公路学会一等奖、国际工博会银奖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省部级奖励;发表SCI期刊论文30余篇,EI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期刊论文20余篇,EI期刊论文7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申请国际PCT专利2项;参编江苏省地方标准“基于分布式长标距光纤传感的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设计与施工规范”、中国工程建设协会标准“光纤光栅振动测试及传感网络技术规程”、中国大百科全书土木工程学科土木工程健康监测与维护分支。

  主持或参与项目:

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国家十三五科技专项课题子任务、上海市光科技重点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与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产业化与工程应用合作

2011年-2017年期间,兼任江苏绿材谷公司(东南大学、建邺区政府共同控股)传感事业部负责人,负责光纤传感及健康监测技术与系统的研制开发及产业化,包括高性能光纤传感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结构健康监测工程设计与实施。相关技术与系统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个土建交通结构监测工程领域。

  学术兼职:

仪器仪表学会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理事、全国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青年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人、10余个国际SCI期刊审稿人。

 研究生招生

欢迎能吃苦耐劳、具有但不限于光学、光学工程、光电、电子、光机电等相关知识背景,对光纤传感具有浓厚兴趣的青年才子加入本课题组,将根据各位同学特长及兴趣制订培养计划与方向,研究侧重点可选择(1)光纤传感基础理论与实验(2)系统装置研发(3)工程应用等不同方向。个人鼓励并支持学生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开展联合培养或继续深造,会给加入课题组的同学创造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条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导师队伍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