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李莉莎
  • 性别:
  • 部门:物理学系
  • 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
  • 邮箱:lilishaa@nwu.edu.cn
  •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物理及凝聚态物理。

一、个人简介
      李莉莎,女,1965年10月生,理学硕士,副教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曾先后就读于西北大学物理系和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理论物理硕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从教于西北大学物理学系。

二、教学工作
     1.担任文科专业的《基础物理学》、理工科专业的《基础物理学》、《基础物理实验》、全校通识课《改变世界的物理学》、物理学系的《热学》、《理论力学》和《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多门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年均工作量约240-300学时,教学评估优秀。

     2.参与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3.在《高等理科教育》等杂志发表教学论文4篇。

     4.积极组织尝试本科生参与科研训练,不断有本科生文章发表。辅导本科学生发表文章10篇,内容涉及科研、教学方法、物理思想与哲学等,其中SCI(《Chinese Physics B》)一篇,核心期刊(《光子学报》、《西大学报》)2篇,物理系与哲学系学生合作两篇。

     5.主持的“素质教育在基础物理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获西北大学2009年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的“大学教育中的学习能力培养一体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西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2)。

三、科研工作
1. 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物理及凝聚态物理。

2. 近年来先后在《Chinese physics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Chinese Physics B》、《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光谱学与光谱分析》、《激光物理》、《光子学报》、《西北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含指导学生)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权威期刊(SCI、EI)7篇,第一作者(SCI)2篇, 其中SCI第一作者2篇;

3. 参与项目为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省部级):光刻技术制作新型陶瓷薄膜压力传感器的研究(排序第三)和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快离子导体电导率随温度变化的非线性行为研究排序第二。

4. 参加的“高功率激光二极管阵列侧面泵浦的全固态脉冲绿光激光器”工作2007年2月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参与撰写的论文“多原子-腔系统中的量子信息传递”2006年7月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5. 2002年参与了《中国物理学会七十年陕西省物理学会六十年》大型文献资料一书的编辑校对出版工作。2003参与《电工电子技能实训教程》(西安出版社)编著工作。

四、其他
      积极参与参政议政的工作,2005年被评为民建陕西省优秀会员,为民建陕西省调查研究委员会委员,撰写的《关于大学英语教育的思考》被陕西省民间提交于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