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分析测试共享中心XPS试运行公告

各位老师、同学们:

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近日初步完成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Thermo Scientific,EscaLab Xi+)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该设备主要功能有XPS常规测试、离子刻蚀、成像分析、角分辨、UPS、离子散射谱(ISS)以及反射电子能量损失谱(REELS),并配有Mg/Al双阳极靶。

为支撑学科发展和科研需求,同时最大程度地检验仪器的调试状态,中心计划于202167---2021620日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将为每个课题组免费提供3个样品进行测试。如有特殊需求,请和技术人员联系。

【预约方式】

填写《XPS测试送样单》(附件一),送至物理学院101办公室或物理学院负一层XPS实验室(1108房间)。

测试人员根据送样单的测试要求统一安排测试工作,实验结束后拷贝数据。

【测试要求】

1. 氢、氦元素不能检测;

2. 样品需无毒无害、无放射性、无磁性、无挥发性物质(如单质Na,K,S,P,Zn,Se,As,I,Te,Hg或者有机挥发物),避免对高真空系统造成污染;

3. 不释放气体(尤其是腐蚀性气体);若含有高挥发性分子、溶剂分子以及水分子等,请务必先自行烘烤抽除;

4. 固体薄膜或块状固体样品切割面积约为7mm×7mm,厚度2mm;

5. 粉末样品要研细,且不少于0.1g;

6. 勿用手触摸样品测试面,防止引起污染;

7. 送样时要注明样品号,要尽可能注明样品组成,是否导电及测试要求;

8. 深度剖析以及样品表面清洁,样品应为块状固体

9. 做UPS测试时,样品必须为导电、块状固体,样品大小要在2cm×2cm以上(基底最好为ITO);

10. 做角分辨测试时,样品需为厚度小于10nm的薄膜样品;

11. 拷贝数据需带自行准备光盘。

【测试结果反馈】

待测试完成后,请课题组老师填写《XPS测试意见反馈单》(附件二),对测试结果进行评价,并发送至李兴华老师邮箱(xinghua.li@nwu.edu.cn)。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提出指导意见,中心将根据反馈意见在后续测试工作中做出相应调整,最大程度地为各位老师提供方便、优质的服务工作。

测试技术人员:常帅15091597327,冯伟15909290025。

西北大学物理学院

分析测试共享中心

2021年6月4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