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张军丽为我院2021级本科生上思政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10月28日下午,院党委书记张军丽在学院伯宇报告厅为2021级本科生讲授题为“国之大者的西大物理担当”的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军良,学生工作干部高雪依、卢凯、段钰、艾玉以及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张军丽书记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此次思政课的专题由来,她通过梳理中国办学历史,让师生了解不同历史时期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并重点讲解了新时代大学的办学方向和根本任务,明确了本次思政课是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立足西北大学办学史和物理学科历史,讲述物理学人事迹,引导广大师生以史为镜,坚定科学报国的信念和行动,走好成长发展的奋斗征程。

张军丽书记在引入“国之大者”时代的基本含义后,主要从三个部分讲授“国之大者中的西大物理担当”。第一部分,通过三位系主任张贻惠、岳劼恒、江仁寿先生的故事全面介绍了西大物理人在救亡图存中的奋斗,让大家全方位了解了三位系主任呕心沥血的奋斗历程,不仅奠定了西大物理的发展基础,而且奠定了学科育人的思想基础,使得西大物理经历一代代学人努力,逐渐丰厚为一方沃土,涌现出罗健夫、侯伯宇等全国性先进模范人物,成长起中外8位院士,为国家输送数以万计的合格人才;第二部分,与师生分享了“两弹一星”奉献者任益民院士、侯洵院士,航空航天奉献者罗健夫及张彦仲院士、舒振杰院士,基础人才奉献者侯伯宇、张殿琳、范桁、徐卓、宁存政、李建奇、陈旭远、张丰收、张首刚等的优秀事迹,全面阐述了西大物理学人在建国强国中的奋斗;第三部分,为师生重点介绍了西大物理学人在各个领域百花齐放的担当和贡献,其中包括地球物理与地震学家吴如山院士,建筑热工与建筑节能专家刘加平院士,中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总指挥相里斌院士,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邹东涛 ,原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胡悦,原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拴才,原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映方,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阮双琛,美国萨拉托加市议员赵嬿,科教界新星王宁、张文松、李牮、雷党愿等,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西大物理学人在共建美好中的奋斗。

最后,张军丽书记以“国之大者”召唤的思考及担当并留给同学们几道题目结束了本次思政课。她鼓励在座学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科学报国,不负人民”的宏伟目标,展现新时代西大物理人风采,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努力担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使命。

本次党委书记讲专题思政课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讲授西大物理学人故事,使学生切实感受到了物理学科的深厚历史积淀,领略到了学科榜样的独特精神魅力,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发扬西大物理学人精神,坚定科学报国信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务实的行动力,为基础学科建设、国家事业发展、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贡献力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