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研究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暨研究生班主任工作推进会

10月8日下午,我院在220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班主任聘任仪式暨研究生班主任工作推进会,院党委书记张军丽、院长杨文力、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杨战营、党委副书记杨军良、院长助理吴滨、研究生所在党支部书记谢长建、郭崇锋、徐新龙、孙博、研究生辅导员高雪依、严少珍、研究生秘书薛秀聪、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各班团学干部以及新聘任的研究生班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军良主持。

会议伊始,张军丽书记与杨文力院长为本次选聘的研究生班主任颁发了聘书。随后,杨军良副书记从班主任的配备与选聘、工作职责、管理与考核等方面对《物理学科研究生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物理学科的研究生体量近年来逐步扩大,2021年的招生人数已超过本科生,经过前期充分沟通协调,学院决定2021年开始从青年教师中选聘研究生班主任,以充实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他希望选聘的9位研究生班主任,能够在所与院、师与生、生与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和管理服务水平,从而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杨战营副院长指出,学院设立研究生班主任参与到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来是经过充分论证后决定的,他要求研究生班主任尽快掌握有关研究生培养的各类文件、精神和工作手册等规章制度,尽快熟悉研究生相关的班级管理、学籍管理、宿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并且尽快通过班会、见面会、谈心谈话等途径,与所带班级同学迅速建立联系,保证充分的沟通,以便尽快开展各项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院长助理吴滨和研究生辅导员高雪依分别从研究生学术素质培养、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和日常教育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补充介绍,帮助班主任老师梳理了研究生学术锻炼、思想政治教育、班级日常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杨文力院长从自己早年在西大物理学院求学的经历谈起,指出我国研究生教育从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对我们今后的研究生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他强调,在建设研究型大学的背景下,学科设置研究生班主任是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新尝试和新探索,是学院研究生培养新的起点,希望研究生班主任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借鉴本科生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尽快的适应和胜任新工作角色,发挥好学生与导师之间的纽带作用,用扎实的工作为物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贡献力量。

张军丽书记对新选聘的研究生班主任表示了祝贺和感谢,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班主任使命担当,认真落实“三全育人”和“以生为本”要求,在更加广泛和深远的层面努力为研究生营造一个“德智体美劳”全方位成长的环境;二是夯实班主任基本功,做到全方位立体式的关照到每一个学生,全程参与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精准做好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三是突出班主任工作特色,根据研究生在心理、性格、认知等方面的特点,因人而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致力于引导班级学生成为符合我们培养目标期待的理想研究生;四是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突出“研”与“究”特色,营造浓郁的学术风气和积极向上的群体文化,强化研究生的自我服务与自我提升能力;五是在履行班主任职责中实现自身职业生涯的同步成长,在点亮学生研路中成长为学生认可的好老师、好导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