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党委举办“提升师德师能,打造优质课堂”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9月29日下午,物理学院党委以“赓续红色血脉,育好时代新人”为主题,围绕学校“课程质量年”建设要求,举办“提升师德师能,打造优质课堂”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国家级教学名师赖绍聪副校长,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综合室何翔主任,教师工作部惠正强部长,研究生工作部李军部长,教务处倪小勇副处长以及物理学科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军丽主持。

交流发言环节,光电信息科学系主任冯忠耀教授、物理学系主任王晓辉教授、光电工程系主任周译玄教授、材料物理系副主任刘亚楠教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范海波教授、物理所党支部书记谢长建教授、光子所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博副教授、光子所第二党支部书记徐新龙教授、光子所第三党支部代表王刚副研究员等9位同志,结合所负责的教学团队、平台团队、科研团队的建设实际,围绕提升课程质量专题,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向大家分享了有关提升课程质量的思考和探索,激励全体老师切实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在讲好每一堂课的具体行动上,传道授业解惑,身体力行示范,让科学精神引领学生思想,用高尚情操浸润学生心灵。

赖绍聪副校长对9名老师的交流发言予以点评。高度肯定了大家发言中所触及到的有关课程质量建设的四个核心问题:聚焦立德树人,强化课程思政;加强专业建设,提升课程质量;立足学科发展前沿,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科研促教学,提升教师队伍建设。针对大家提到的从“能上课”到“上好课”转变,他强调指出“上好课”的五大基本素养支撑:优良的师德风范,强大的学术造诣,熟悉教育理论,掌握先进教学方法,研究人才成长规律。他鼓励大家进一步遵循认知-探索-创新的路径,探索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教育教学方法,以提升物理学科课程质量、专业建设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为抓手,切切实实对“上好课”做出回应。

随后,赖绍聪副校长作了《聚焦学习者身心发展,构建教育教学新范式》专题辅导报告。他首先从教育教学理念三个主要发展阶段的历史演进入手,启发大家如何形成对教育教学的正确理解,进而提出构建理念先进、体系完善,能够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且符合“立人教育”目标的教育教学新范式;接着从分析对比多种教育教学范式中,启发大家怎样构建先进的教育教学范式,并从多个维度进行了详细阐释和通俗讲解,使大家对基于教育教学目标、知识体系构建、教师教学策略、学生学习策略、教育教学氛围、学业评价策略等六个方面构建的教育教学新范式的宏阔思维背景和宝贵经验有了新的认知。他勉励大家共同努力,积极思考探索新时代的教育教学问题,构建理念更加先进、有利于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实质性提升的教育教学范式,为培养一流创新型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为实现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型做出应有的贡献。赖校长的报告别开生面、引人入胜,让大家沉浸在无限的思索中,对如何打造优质课堂有了全新的认识。

研讨会最后,7名新入职老师在各自团队的党政负责人见证下签订师德承诺书,并在物理学院杨文力院长带领下进行了庄严而神圣的师德宣誓;全体与会人员合唱校歌,圆梦西大,在歌声中本次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喜迎建国72周年之际,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全体物理学科老师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努力打造优质课堂,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将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只争朝夕、比学赶超,根植西大百年沃土,争当人民满意好老师,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