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俊鹏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4月23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一千零七十二讲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曹俊鹏研究员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Analytic theory of topological integrable systems”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曹俊鹏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凝聚态理论,他在低维强关联电子系统、自旋体系、临界现象、量子多体理论以及冷原子系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

首先,曹俊鹏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一维的量子多体系统,包括Heisenberg model、δ-function等可积系统的一些基础知识。其次,曹俊鹏研究员阐述了Off-diagonal Bethe ansatz 核心思想。随后,曹俊鹏研究员向我们分享了团队从能谱的解出到本征态的解出到研究物理量的一系列研究,目前团队的最新进展是可以严格计算在在热力学极限下系统的物理量。最后,曹俊鹏研究员分享了他从一个阶段迈向下一个阶段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潜心钻研。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曹俊鹏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曹俊鹏研究员一一解答了疑问,此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在场师生均感获益匪浅,对大家启示良多。

曹俊鹏研究员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