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扬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4月29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一千零八十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国家级青年人才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扬教授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Feynman积分的现代发展”的报告。我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张扬教授专注于量子场论中高圈振幅计算,率先推广计算代数几何方法应用于高圈散射振幅的系统化计算中,极大地推动了QCD高阶圈图振幅计算能力的发展。

随着Large Hadron Collider(欧洲核子物理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第二次运行的结束,高能物理从以前的直接寻找新粒子时代,发展到精确物理时代。张扬教授首先讲述了二十一世纪费曼积分的发展现状及基础知识。随后,张杨教授介绍了微分方程、超越函数论、代数结构等的发展让我们对费曼积分这一场论中的基本计算工具有了新的认识。最后,张扬教授以近年来双圈五点 Feynman 积分的解析计算为例,介绍与Feynman积分相关的场论以及特殊函数论的最新进展。

会后,张扬教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并对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给出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此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扬教授进行讲座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