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琴音之美,析弦振之理

                                                                                  

                                        一场智育与美育交融的“物理讲坛”活动

20213月18日晚7点,一场别开生面的本科生“物理讲坛”活动在伯宇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邀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院吕晋军教授讲座,6位师生现场进行了弦乐表演,我院近200名师生在悠扬的琴声中,与吕教授互动和探讨,学习和解析了提琴与摩擦学、松香与材料学,以及美妙琴音中的科学内涵。此次活动由我院副院长郑新亮教授主持。

现场活动以小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的弦乐四重奏《冰与火之歌》拉开序幕。吕教授借用美国德州大学物理学家、提琴声学家Joseph Nagyvary教授的话:“小提琴是一座艺术和科学的大迷宫”开讲,介绍了国内外研究者关于提琴与摩擦学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现场邀请几名师生分别体验不同两把琴弓拉琴的感受,为大家引入了本次报告的关键材料:松香。随后,吕晋军教授通过微观形貌表征、X射线分析、粘度检测、脆性测量、成分分析、弹性模量等一系列检测结果,向大家解析了松香独特的结构和特性,解释了松香在琴弦摩擦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松香的提琴就是一座沉默的迷宫。


在解读松香作用之后,吕教授从琴弦不同位置振动的特点和琴音频谱分析入手,介绍了提琴上乐音与噪音的产生方式,讲解了影响琴弦的振动的物理因素,解释了如何让提琴发出优美的琴声,并请同学们上台进行了演奏体验。

吕教授语言专业严谨又不失幽默风趣,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现场激起了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同学们从弦振动方程、松香材料制备与分析、频谱分析与变换、研究课题的选取等多方面展开讨论,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最后,讲座在我院胡洁老师两曲风格迥异的琵琶独奏中落下帷幕。郑新亮副院长在活动总结中,介绍了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再次总结了本次报告中涉及的物理问题、科研思路和技术方法,并对大家学习与学业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弦乐悠扬,物理清朗。本次讲座活动给现场师生们留下了难忘印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