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荣根院士作“黑洞和引力波”学术报告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系列报告第一百七十二讲,为师生作了题为“黑洞和引力波”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报告会由科技处杨涛处长主持,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物理学院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常江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蔡荣根院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向蔡院士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表示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包括蔡荣根院士在内的知名学术大家的指导与支持。希望蔡院士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以及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通过沟通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帮助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效。

讲座伊始,蔡荣根院士首先介绍了自然科学的基本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宇宙起源及演化、生命起源、物质世界最基本组分及其相互作用等方面,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其次,蔡荣根院士阐释了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支柱是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并着重讲述了21世纪引力波第一次被观测这一成果,他提出“引力的本质是21世纪基础物理的最重要科学问题之一”。接着,蔡院士向我们抛出现代宇宙学中的“大问题”:暴胀、暗物质、暗能量、引力波,并指出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实验观测来回答。最后,蔡院士引用黑格尔的名言“一个民族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鼓励我们抬头仰望星空、俯身脚踏实地。

会后,蔡荣根院士详尽解答了师生的问题,并给出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此次报告学术氛围浓厚,对大家启示良多,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圆满结束。

蔡荣根院士进行线上报告

会场

会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