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鹏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10月10日,由我校科技处、党委组织部、科协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八百讲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玉鹏研究员应邀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拓扑流形的量子化”的报告。

   王玉鹏研究员从拓扑场论、Ads/CFT对偶、分数电荷等物理学中的拓扑出发,引申到物质的拓扑态,提出了拓扑流形的量子化问题。以第一个拓扑量子自旋链(奇数XYZ模型)和量子莫比乌斯带为例,介绍了Baxter T-Q关系所遇到的问题,以及为应对这些问题而发展出的ODBA方法。他还介绍了最近的关于突破T-Q关系,通过T-W关系给出新的BA方程的工作。

   王玉鹏研究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拓扑流形上量子化与量子可积系统的关系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随后王玉鹏研究员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王玉鹏教授进行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简讯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