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校友总会致毕业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
    六月,在时光舒缓的长河中如期而至。在这日渐丰盈的季节,正当“别院深深夏席清,石榴开遍透帘明”的时刻,“毕业季”三个大字闯进了同学们的生活之中。从今天起,你们将亲自执起命运的大笔,在生命的纸上书写自己人生的辉煌。在此,西北大学校友总会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欢迎你们以校友的身份走进我们的大家庭。
    母校和老师之于学生的感情无疑是纯粹、厚重的。母校就像一位慈祥的父亲,老师就像一位温柔的母亲,“父母”给你们奠定起航的跑道,梦想给你们规划行进的目标,知识给你们装上奋斗的翅膀……所有这一切都让你们在青春的土壤上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数年前,你们走进西北大学的校园里,怀揣着梦想,用青春的激情为西北大学的校园谱写了无数栩栩如生的诗情画意。欢声笑语的宿舍,埋头苦读的图书馆,聆听教诲的教室,挥汗如雨的操场,花香四溢的校园……这些注定成为你们人生旅途中弥足珍贵的记忆。而对于母校来说,你们也是宝贵的儿女。欣欣向荣的长安校区,古朴幽美的太白校区,嘉木葱茏的桃园校区,都处处饱含着对同学们的记忆,也见证着同学们对母校的情怀。
    此刻,你们即将毕业,开始一段新的人生征程。离开了校园平静的沃土,无论是继续求学,还是寻找工作,你们可能都要面对一个更为复杂的世界。但尽管未来可能充满未知的艰辛,希望同学们能够记住在西大这段美好的旅程。虽从五湖四海来,要到天南地北去,但是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在什么岗位,你们都要相信自己,继续填写好人生的履历表。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以一颗平常心兼顾好自己的事业和生活。青春里那些曾经激扬的梦是绚丽多姿的,也是记忆深刻的。为此,希望即将离开的你们要谨记初衷。如米兰·昆德拉所说,要“努力使自己不至于迷失方向,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中,在原位中永远坚定地存在”。同时,又能以自信坚强的心态再次启程。诚如汪国真所言:“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百年西大,历史悠久,文理并重,积淀深厚,大师云集,人杰辈出。今天的母校成就了明天的你们,也希望明天的你们能助母校一臂之力。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勿忘母校,毕业之后仍能关注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母校永远是你们身后最强硬的臂膀,亦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怀揣着校友卡,全国各地的校友会都是你们的家,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西大人”。而作为“西大人”,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仍旧能够无秉承“公诚勤朴”的校训,能够兼履无私,天下为公;正心诚意,内外不欺;勤奋坚毅,学有所成;抱朴守真,永葆初心。做一个“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的西大人!不要忘了,青春的路上有一首浪漫的诗,名字叫做“你走进了西大,西大心里有你”。衷心祝愿同学们拥有追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能够在事业与生活中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物理学人 > 校友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