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侯伯宇先生

    侯伯宇教授,国务院首批授予的博士生导师。他出生于1930年9月,1958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198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西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陕西省科协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常委等职务,2010年10月6日因病逝世。

    侯伯宇教授长期从事理论物理和数学物理的研究,在U群代数的表示、规范场拓扑行为、可积模型的对称产生算子与几何、规范场的上同调等方面取得了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受到了杨振宁、李政道等国际著名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他所创立的“侯氏理论”,被誉为“中国的骄傲”。侯伯宇同志长期专注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部,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和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多名,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7名,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省级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为我国的理论物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侯伯宇同志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始终淡泊名利,孜孜以求,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和科学事业。他始终诲人不倦,顽强拼搏,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即使病魔缠身、躺在医院病床上,仍在从事科学研究、指导学生。

    侯伯宇教授高尚的精神品格、杰出的工作成就和感人的先进事迹,是广大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的优秀楷模。先后被中共陕西省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追授为“全国模范教师”,被党中央树立为全国重大典型,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对侯伯宇教授的先进事迹做了报道。

        2012年9月2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中共陕西省委联合举办的“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接见了报告团并作重要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物理学人 > 校友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