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党委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联合开展 “追忆西北联大精神,创新立德树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和我校118周年校庆,不断加强爱国爱校教育,学习弘扬西北联大精神,强化创新担当的使命责任,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提升党建活动项目质量的通知》要求,在党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的支持下,10月30日—31日,物理学院党委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联合组织师生党员赴汉中和城固开展“追忆西北联大精神,创新立德树人教育”主题活动。

30日,在前往汉中的途中,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军丽介绍了此次学习的目的和意义,讲解了物理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历史渊源;师生们选取校史书籍中的有关篇章,重点讲述了抗战时期西北联大物理化学师生的动人故事,感受到那个年代学校办学和学生求学的艰难不易。在陕西理工大学校园里,大家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北大汉中分校的创办者、著名物理学家周培源先生雕塑前瞩目瞻仰,走进周培源生平纪念馆参观学习,对他“在这个外界几乎无人知晓的地方,和当年的建设者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一批重大的科研成果,先后为国家培养六届大学毕业生”的科学家教育家精神表达深深的敬意,被他一生以国家独立、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为己任的刻苦钻研和爱国敬业精神深深感染,思想和心灵受到深刻洗礼。在西北联大汉中办学纪念馆中,大家了解了抗战期间西北联大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图强、举校南迁、薪火相传的豪情壮举,感受了西北联大在汉中的艰辛办学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理解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领悟了“公诚勤朴”的校训由来,学习了西北联大师生以德树人、潜心研究、服务社会和以建设西北为己任的崇高精神。

31日,在古路坝西北联大旧址,伴随陈海儒老师的详细讲解,目睹留存不多的残垣断壁,大家追溯了“七星灯火、坝上长夜”的艰苦办学之路,感受了先辈们不畏艰难的毅力和救国兴邦的志气。在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和城固考院实验小学西北联大“昭学励志碑”前,大家追忆了当时在校舍面积极度紧张、物质条件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老师们依然想方设法坚持办学,学生们心怀科技报国理想、挑灯彻夜学习的感人场景,其中一个木柜板面上清晰的“西北大学”四字深深触动了大家的西大情怀和敬仰之情,昭学励志碑上的文字激发了大家兴校强国的使命和责任。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切身体验到西北联大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重大贡献,充分感受到高教发展的艰难曲折和先辈们的爱国情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西北联大师生以民族大义为先、家国情怀为重的奉献精神,坚定不移地投身祖国高教事业,牢记教育初心和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创业,夯实基础学科,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