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简介

   根据《关于举办西北大学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安排意见》(校发[2007]研字13号)文件精神,每年10月为我校研究生学术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学校鼓励支持各单位与本学科实际相结合,与研究生实际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积极拓展学术月活动形式,探索形成最能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最能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最能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品牌活动。
    学术月活动以研究生作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为主,要以学术征文、学术研讨、学术报告、科技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
    各单位可结合“研究生科学大讲堂”举办活动。“研究生科学大讲堂”主讲人须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报告对象主要为在校研究生,报告主题须为体现本学科学术前沿的学术报告或学术道德、科研方法、励志教育等内容的学风建设报告。

 一、时间安排

  1.5月31日前各单位安排学术月活动。

  2.9月15日前研究生提交论文。

  3. 9月13日前各单位提交学术月活动日程安排(见附件)。

  4.10月8—31日开展学术月活动。

  5.11月12日前各单位推荐优秀论文,提交学术月活动总结。

  6.11月30日前学校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论文。

 二、其他要求

    1.各单位要加强宣传,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安排,认真做好学术月各项工作。

    2.对冠以“研究生科学大讲堂”的专家学术报告,各单位可向研究生院申请专项经费支持。

    3.各单位的学术月活动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总结报告、论文集、电子图片等)及推荐的优秀论文于11月12日前送研究生院(部)。其中在校研究生人数300人以上的单位优秀论文推荐数量不超过5篇,其他单位不超过3篇(含word文档),学校将在其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并予以表彰奖励。

    4.学校研究生会和院系研究生会要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在学术月活动前期准备、开展过程和后期总结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5.学校鼓励跨单位、跨学科举办学术活动,并在经费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6.学校将对活动开展好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活动开展差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7.学术月活动作为各单位的工作业绩纳入研究生教育绩效考核体系。



                                    西北大学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专栏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