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

    西北大学物理学科肇始于1923年的数理化系。1956年光学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生,1961年获准设立理论物理硕士授权点,1981年首批获准设立理论物理博士授权点,2005年获准设立了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目前,物理学科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下的10个二级学科:理论物理、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等离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无线电物理、油气动力学与检测技术、纳米材料物理与技术。其中,理论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被陕西省列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建设项目,原子与分子物理、等离子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无线电物理被列为省重点建设学科项目。
    科研平台方面,拥有“国家级光电技术与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级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国家科技合作基地”、“国家西部理论物理交流平台”“陕西省物理学研究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陕西省光电子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全固态激光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115工程中心)”、“西安市高功率固体激光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理论物理学科1981年成为国家首批博士授权学科,1985年成为国家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站单位。在场论及相关数学物理领域,特别是对开边界可积系统、椭圆可积系统等方向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研究居国内领先、国际同类研究前列,是国际几个重要的研究小组之一。2012年侯伯宇教授被党中央确定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这是陕西省改革开放以来唯一一位,也是全国高教系统十几年来的唯一一位。侯先生弟子杨文力教授近几年与中科院物理所合作,在求解粒子数不守恒可积系统的理论方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提出了非对角Bethe Ansatz方法和非齐次T-Q关系(Phys. Rev. Lett. 111, 137201(2013)),建立了求解一般可积模型的全新理论框架,全面地解决了“可积未能解”问题。该成果立刻受到广泛关注,被多篇文章在摘要中引用,认为是“突破性”工作,解决了“长期遗留”难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国家基金委从2013年启动西北大学“西部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的建设,这是陕西省高校最早的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光学学科早在1956年就设立了硕士学位授权点(是西北大学研究生培养的里程碑),曾培养出张殿琳、侯洵两位院士。由国家“攀登计划”首席科学家侯洵院士、白晋涛教授带领的研发团队已经研制出系列性能优越的高功率全固态绿光、蓝光、紫外等激光器,全固态大功率绿光激光器产品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科技日报”以“国内首台高功率绿光激光器问世”为题对该项重大科技成果给予了报道和高度评价。研制了一台半导体激光泵浦的高功率200W级全固态532nm绿光激光器,该型激光器作为新型前列腺增生汽化手术设备的核心部件,成为治疗前列腺增生汽化手术的“黄金标准”。2010年,“省部共建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科技部批准,2012,2014年两次被科技部评为“优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3年,“国家级光电技术与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科技部批准,是西北大学首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5年5月,中心加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倡议的“光电产业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盟”。
    凝聚态物理与计算物理学科,以张殿琳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团队研究了一种与IEA标准(国际原子能协会标准)十分接近的新型固体储氢材料——改性铁氧化物储氢材料的制备与储放氢新技术,属国际首创;在国际上较早实现了柔性超材料的制备以及传感器件,被Nature Asia Materials做为研究亮点报道;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基于石墨烯的亚200fs连续锁模径向偏振超快调制;采用液相还原法实现了高振实密度银粉的产业化中试放大制备工艺,填补了国内太阳能光伏电池电极银浆料用银粉采用国外产品的空白,该技术迄今未见国内外文献报道。以文振翼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团队在材料计算、电子结构理论计算等方面提出了适用于配位场强态分类的群链及电子相关性研究的组态相互作用方法,并形成了有特色的计算手段,是国内采用同样方法的各高等院校中唯一一家,也是国际上用微机实现一千六百万维规模矩阵对角化的唯一单位。
    在2012年开展的第三次学科评估中,西北大学物理学科在参评的87所高校中,“学科整体水平”获得参评院校并列第25名(排名相当于参评学科前28.7 %),在具有博士授权的46所高校中位于并列第25(位次百分位为54.3 %),陕西省参评院校排名第2的好成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