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光电技术与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13年科技部批准认定西北大学光电技术与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国家级光电技术与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并予以授牌,这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是以光电技术与新型纳米功能材料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及其在交叉学科领域研究为主要方向的国际化合作研究平台。现已形成一个以侯洵、张殿琳院士为咨询专家,以乔学光、白晋涛等教授为学术核心,以西北大学物理、生物、化学、化工及文物考古学科其他教授和科研人员为科研骨干,以国内外知名客座教授和技术团队为技术支撑的综合交叉学科研究团队。中心建立以来,共引进海内外杰出人才21人,其中陕西省特聘教授4人;并与美国、俄罗斯、英国、以色列、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数十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地合作关系。成立以来,共承担教育部“春晖计划”中法科技合作项目2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6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并选送20名骨干科研人员出国访问、进修或攻读博士学位,并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近年来,光学学科在光电子学与激光技术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在光电传感与石油测井技术、激光器件、光电功能材料及其应用等方面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光纤光栅传感技术应用于石油测井、油气管道检测、全固态激光器等方面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国家级光电技术与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获准认定,将进一步促进光电技术、纳米功能材料等相关交叉学科的国际交流,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吸引和凝聚国际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自主创新的科研能力,使其在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真正成为技术领先、人才聚集、示范引领的国际化平台,为提升陕西省乃至我国在光电技术、纳米功能材料及其应用研发领域的整体水平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