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西部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西北大学“西部理论物理交流平台”是国家基金委在陕西省高校设立的最早的理论物理平台。它不仅是西北大学理论物理学科进一步发展的新契机,也体现了国家基金委对我国理论物理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理论物理专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形成“走出去,请进来”的良好学术交流及研究氛围,在西部起到辐射带头作用并引领学科发展。
    西北大学“理论物理交流平台”依托西北大学物理学科。该学科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陕西省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1981年为国家首批博士授权学科,1985年国家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站单位,是当年省属高校获批的唯一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侯伯宇教授带领下,理论物理学科的研究工作在早期就已经享有盛名,以侯伯宇教授的“侯氏变换”为代表的理论研究成果,在国际上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理论物理学科一直坚持在数学物理与量子场论等国际前沿领域从事研究工作。
    理论物理团队已经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具有很强创新力的科研队伍,近年来主持或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二部,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陕西省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国家级人才1人,陕西省人才1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