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2009年科技部批准成立的西北大学“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是以陕西省光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围绕光电子学与激光技术、功能材料及其应用,主攻学科领域的关键性问题,构建了一个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研究基地、技术开发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技术成果转化辐射基地以及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开放互动基地。中国科学院侯洵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物理学院乔学光教授任实验室主任。
    近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973”计划子项目、国家“86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0项。近年来,实验室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项,厅局级5项;获得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出版科技专著5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80余篇。实验室新增教学科研平台5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部级3个。此外,实验室通过与陕西省其他高校、研究所、企业合作,成立了“陕西省高功率激光及应用产业联盟”,为促进陕西省激光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中,该实验室将立足西部,瞄准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着重开展新型激光技术、光电传感与石油测井技术、光电功能材料及其应用、纳米生物光子学及其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原创性研究工作。通过凝聚国际优秀人才,形成一流的科研队伍,形成具有解决国家在光电技术方面重大科技问题的综合实力,为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和经济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成为中国西部光电技术及应用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摇篮,中国光电技术及应用领域高层技术交流平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平台 > 正文

怀念旧版 English